攝影文章
       

 

顏倉吉先生談『荷花攝影創作』

 

 

口述:顏倉吉
採訪:黃健文

顏倉吉先生簡介
*民國21年生,台北市人
現任

  1. 中華藝術攝影家學會理事長。
  2. 台北攝影學會榮譽理事長。
  3. 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品審查委員。
  4. 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品審查委員。
  5. 中華民國照相錄影發展研究協會榮譽顧問。
  6. 台灣攝影學會顧問。
  7. 台北縣灣攝影學會顧問。
  8. 桃園縣攝影學會顧問。
  9. 中壢市攝影學會顧問。
  10. 桃園愛心攝影學會顧問。
  11. 長青攝影俱樂部顧問。
  12. 救國團北青攝影聯誼會指導老師。
  13. 千禧攝影聯誼會總顧問。
  14. 新莊社區大學牧場攝影社顧問。

問:您當初怎麼會喜歡拍荷花?
答:荷花也稱蓮花,它是佛教最重要的象徵,有出汙泥而不染的精神,基於此,我愛上 荷花。家住植物園旁,步行十分鐘就可到達荷花池,就地取材,十分方便。

問:拍荷花要做哪些準備?
答:拍荷花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,因日出時荷花就開,因此,在早上五點半,陽光不 強,光影極佳,荷花開得最美、最有韻味,是拍荷花的最佳時機。 由於何花會在短時間內展現變化無窮的風貌,因此,要長時間細心觀察,才會知道 荷花美在哪裡?什麼時候最美?就以攝影的眼光來看,荷花比其他的花更多彩多 姿,更具風采,因其他的花只有在盛開時值得去拍,荷花則不然,從花苞、花蕊、 花瓣到殘荷每個生命期都有其可愛之處,值得一拍再拍。因此,拍荷花從荷葉露出 水面後就開始要捕捉,不要只捕捉其盛開狀。以我個人拍十幾年荷花的經驗,從每 年五月拍到十月的每個月都有它的成長過程。拍荷花必須要有恆心、耐心及愛心, 要長時間有恆心去觀察,才能對荷花的生態變化有所了解,才能拍出有深度的荷花 。其次,要耐心觀察其光影變化、色調變化,才能掌握到最佳的光源及狀態,拍出 來的荷花才是成功之作;攝影同好對荷花必須有一份喜愛之心,才會有所感,才能 體會到它的美好面。有少數同好缺乏愛心,拍完荷花後,就將荷花破壞,破壞景觀, 十分要不得。攝影者不只對荷花有愛心,對其他任何題材也要如此。珍惜你所拍的 題材,才能拍出好作品。
有人說,拍荷花必須有長鏡頭,其實不然,拍荷花可從近攝甚至廣角一直到長 鏡頭,每種鏡頭都可使用。當光影比較弱時,拍攝的速度放慢,拿在手上拍會震動, 因此,需備三腳架加上快門線來穩定畫面。荷花受陽光一連幾天的照射,沒下半點 雨,荷葉、花瓣會比較乾燥,不妨噴點水,製造露珠,拍出來的氣氛比較好。荷花 應拍它的原始風貌,但荷花池雜亂,不易拍出好作品,可用釣竿將荷花池整理的乾 淨,就比較好拍。荷花跟人一樣都有表情,若用釣竿將花向前些,也許可看到它最 美的表情;若沒有移動,所拍出來的花可能都是向上,無法掌握到其最佳表情,因 此,釣竿可用在整理花姿及環境之用。偏光鏡有時也需要用到,如以荷花池做背景, 發現荷花池水影雜亂,此時就可用偏光鏡除去,花會非常突出;花或葉子反差太強, 也可用偏光鏡來改善,可使色調比較柔和,反差不會那麼強。
一般人使用100度底片來拍,但以我個人拍了十幾年的經驗,比較喜歡用400 度底片,因晨光微弱,用100度底片小光圈慢速來拍,容易造成震動,若用大光圈, 花的景深不夠,有些花瓣清楚,有些則不清楚,這不是我要的。因此,用400度底 片縮小光圈在11或16,速度也不會慢來拍,就可達到我的需求-前後景清楚。個 人認為,只要背景取景得好,不要零亂,綠葉配紅荷,相當好看,尤其逆光拍葉子 反光的紋路,十分亮麗耀眼。
應利用逆光、側光有光影的效果來拍荷花比較好,順光則較差,因沒有光影。 為何不要在早上八、九點鐘來拍,因那時陽光已在頭上,效果不佳。儘量用15度 ~ 20度低角度逆光、使用400度底片,光圈11或16,速度用1/30秒或1/60秒來 拍,效果最佳。況且現在400度底片跟100度底片的沖放效果不相上下,甚至有過 之而無不及。

問:拍荷花與所用的底片廠牌有沒有關係?
答:富士底片比較偏綠或偏紅,因此,我拍荷花都用富士底片。柯達底片則比較偏金黃 色,適合拍廟宇、建築景觀或石頭等比較硬的東西;柯尼卡底片則比較適合拍人像。 並不一定非要用哪種底片,應重在拍什麼題材用適合哪種特性的色調,比較好。

問:用黑白底片拍荷花,與廠牌有沒有關係?
答:富士黑白底片比較軟調,柯達黑白底片則比較硬調,就看你要的是什麼色調,底片 太軟調有時不易放大。我過去是用柯達125度黑白底片來拍,效果不錯。不過,拍 荷花最好還是用彩色底片,因荷花是紅色,用黑白底片拍,荷花之美不易表現出來, 甚至它的層次、光影也不易顯現。

問:在荷花攝影創作上,應如何去表現?
答:拍荷花不但要挖掘其藝術之美,還要運用不同的光影效果,以造型、意境去營造, 把它做為一種生命的象徵,一種人格化的象徵,忠實完整地呈現出自然美。因此, 拍荷花時,應運用不同的角度、不同的攝影條件,甚至不同的鏡頭來捕捉,從其中 掌握到最滿意的畫面。
有人拍荷花,這一朵拍一、兩張後就換另一朵,想要一個早上拍十幾朵花,但 我個人拍荷花的經驗是,一個早上大概只拍兩、三朵,不多也不少,因我拍攝的時 間是從早上五點半拍到七點半,超過七點半就不拍,因那時花的顏色慢慢會淡,變 成淡紅色,花苞像生病似地有氣無力。我可以一個早上拍兩、三朵,因用不同的鏡 頭、不同的角度及不同的條件來拍,如這一朵花凌晨五點半陽光射入,我會用最佳 的角度去拍,不到十分鐘,陽光移動,看的角度不一樣,馬上又要換個角度,甚至 可用俯拍、仰拍來變換角度,除用小光圈外,也可用大光圈,因此,一朵花平均都 拍七、八張,以不同的效果來拍,當然,同樣的條件起碼拍兩張,因怕風吹花動不 清楚,因此,多拍一張以防萬一。有時,可將花朵拍成大頭照、半身照或全身照, 花可在畫面中成不一樣的比例,也可將花放在畫面中的正中央、上方或下方、左邊 或右邊,利用各種角度去求變化,洗出來才有辦法去挑選這朵花的最佳形態。

問:可否請您談談拍雨荷的感覺?
答:雨荷在創作上當然與眾不同,但效果未必佳,因雨天沒有光源,況且拍花一定要有 光影,才會有立體感;雨天的本身條件不佳,雨一下花瓣會動,拍出來會模糊不清, 但可用人造雨,不論是毛毛雨、傾盆大雨我都試過,效果不錯,往往有人會懷疑, 這樣好的天氣,怎會下雨?其實,艷陽天下雨不是沒有,不過,你噴的時候要噴得 像,噴出水的細與粗、慢與快,效果會不一樣,因此,噴水還是要有點技巧。

問:拍夜荷的感覺如何?是否也是一種創作?
答:我未曾拍夜荷,因花到了早上十點以後,花瓣會稍微萎縮,一直要到第二天一大早 遇到陽光才會盛開,因此,晚上花的造型不佳。花最美、最鮮艷的時刻是在日出之 時,不妨利用低角度柔和的陽光照射在粉潤的花瓣上拍攝,因它會呈現出細緻的透 明感,生動迷人,但隨著太陽升到頭頂上,陽光的反差太大,綻放的荷花反而會含 羞帶卻地萎縮,同時它的嬌容、色澤也沒有像原來那麼鮮豔。拍花不是想像中要怎 麼拍就怎麼拍,想拍成什麼就拍成什麼,花的美妙可遇而不可求,必須天時、地利 與人和。天時就是天氣與光線,為何我晚上不拍荷花,因天氣、光線欠佳;地利就 是環境與角度,你想要拍逆光,腳架的位置是否佳?背景好不好?這就需要看環境 與角度的配合,若對構圖沒有基本的概念,選擇角度就會有問題,因他不會去觀看 畫面是否佳?這就是他的攝影眼還不夠熟練的關係,拍出來的作品就比較吃虧。人 和就是拍攝的技巧、心態、反應與表達能力,這對攝影同好來講很重要。你的表達 能力要好,需要有份愛心,才能體會到美的理念,因同一形態的荷花,若用不同的 光源、鏡頭、角度與構圖,視覺的感受就會不一樣,因此,需要天時、地利與人和, 其因即在此。

問:拍荷花與鏡頭的好壞是否有關?
答:一般人會用心去拍荷花,但很少人去注意暗房,尤其一般業餘的彩色暗房,幾乎委 託他人處理,萬一委託的師傅功力欠佳,可能就會影響到作品;一張本來有金牌實 力的大作,也許因暗房處理不當,就有落選的可能,因此,暗房處理非常重要。畫 家可親自從頭到尾完成作品,但業餘的攝影同好只有拍,沖洗、放大都得委託師傅; 嚴格來說,一張作品不能算你一人完成,只能算一半,可惜,很多攝影同好都未考 慮到這點,因此,要找好的師父來沖放,才能充分完成一張好作品。
一般業餘攝影同好拍的作品最多放大到20吋,用一般鏡頭與質感好的鏡頭差不 多,至於放大到30吋、40吋以上,好壞與否,一眼就看出,甚至你用120底片和 135底片來拍,放大20吋以下,相差有限;我拍了十二年荷花,前六年用美樂達135 底片來拍,後六年就用哈蘇120底片來拍,質感愈來愈好,之後,也用萊卡135底 片來拍,一直到現在。其實,業餘攝影也不必太講究用名牌鏡頭。攝影應用心,不 要架好腳架就跟隔壁同好閒聊,你用哪台相機?用什麼鏡頭?這不是重點所在,重 在攝影技巧及善用器材,正如你買一輛兩百萬的新車和五十萬元的新車有何不同? 其實沒有什麼大的差別,只是兩百萬元的新車看起來好看,性能不錯罷了,就算你 有價值兩百萬元的名車,開得不怎麼樣,又有何用。

問:拍荷花用什麼光圈與速度來搭配,效果最佳?
答:拍荷花先求對焦準,我是用點測光測在荷花亮的部份,然後加一格,因你用逆光或 側光來拍,在亮的地方來測光,沒有光影之處會暗,加一格之後,可以使暗部受光, 有層次感;光圈加大一格,亮部有點過度沒關係,可經由暗房來控制。我平常用光 圈16最多,有時也用光圈11,速度自動,約1/30秒左右,曝光比較正確。因此, 我拍荷花是以正常曝光,亮部為基準。

問:用重複曝光來拍荷花應注意哪些?
答:用重複曝光來拍荷花,第一次光圈一定要不足一格或兩格,不然第二次曝光會過度, 最重要的是,設計重複曝光要合情合理。我覺得,拍荷花不必那麼麻煩,因重複曝 光容易穿梆,弄巧成拙,得不償失。
在攝影創作上,不一定只有用重複曝光,可加些特殊鏡片,那只能使用一、兩 次,況且,拍荷花不是只有一、兩次,最好常常拍,將荷花從生至死的每個階段都 去拍,最重要在多拍,各階段要不一樣,若只拍盛開,拍了一百多張看起來差不多 一樣,就好像一張,會顯得單調乏味。

問:您對初拍荷花的攝影同好有何建議?
答:很多初學荷花攝影的同好,一般看到花就拍花,拍出來的花沒有立體感,沒有深度, 因此,應儘量利用前景,將花放在中景,背景簡潔,才能拍出好作品。初學同好遇 到背景雜亂時,可用釣竿或用大光圈鏡頭來模糊處理,如此可使主題突出。
攝影追求真、善、美,即要用你善良的心,充實地去拍出最美的畫面。有人說, 拍任何題材不能安排,講求自然美,這有待商榷,如一位小姐一早起來不梳頭髮、 不洗臉,會呈現自然美?她頭髮梳好,洗臉又擦粉,衣服穿得漂漂亮亮,讓她呈現自然的模樣,才是自然美。因此,在攝影上,被攝體應做整理,不要讓人家看出是 安排,自然地呈現跟電視劇、電影一樣,這就是自然美。安排得自然逼真,才能拍 出好作品。

問:拍荷花如何化繁為簡?
答:初學荷花攝影的同好,比較不用心,為什麼?因他揹著相機在荷花池畔走來走去, 不知從何拍起,因他的攝影眼不夠,看到有一群人在那邊拍荷花覺得不錯,他就跟 著拍,很少自己去發現,因此,需要訓練他的攝影眼,懂得去看花、選花,能將視 角45度大場面縮小成1度,不看百花,只是逐一欣賞每朵花,這樣才能看出每朵花 美在哪裡?甚至可看出哪些含苞的荷花明天會盛開?因此,今天拍完後會多加留意 ,明天一早就來此地專拍,才不會浪費時間東找西找。
如何看花,先看花之美在哪裡?什麼時候最美?對陽光照射的角度你要了解。培養攝影眼的最佳方式,就是選花,因培養攝影眼可從專題中去訓練,天天都看一 樣的題材,無形中你會發現以各種不同角度拍出好作品,就以龍山寺來說,我花了 三年拍了三百多次,就連那裏的一草一木都覺得可以拍,只去一次怎會發現。
拍荷花不能像拍人像,愛怎麼拍就怎麼拍,重要在看花、選花,從不同角度的 花中,拍出花的各種美姿;花的造型看起來很簡單,但要拍出一幅好的荷花作品, 應表現出它的生命期,對它的姿態、佈局、背景、採光、光差等都要注意,尤其對 荷花的構圖、取景、格調及曝光等需經過作者的心思與靈感的經營歷程,才能達到 理想的境界。荷花從花苞到殘荷的每個生命期都值得去拍,最難拍的是殘荷,要拍 出幾何形,沒有攝影眼如何去發掘。
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
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,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,非經許可,請勿任意轉載、出版。請求內容授權,請與我們聯繫!photo.tpe@msa.hinet.net

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:(02)2542-9968  傳真:(02)2542-9965 陳小姐   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