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文章
       

 

第二屆金寶山攝影大賽評後

 

 

莊 靈

台北攝影 #599

第二屆金寶山攝影大賽評後〉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

撰文◎莊 

 

 

    2013年11月16日,個人有幸應邀參加了由金寶山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主辦,台北攝影學會承辦的「第二屆金寶山攝影大賽」的評審工作,以及11月30日的頒獎典禮之後,覺得深有所感;因此願在此一抒管見,藉供攝影同好們參考。

  首先,這個比賽所提供的優勝者獎金,金牌獎50萬元,銀牌獎30萬元,銅牌獎10萬元,…就連入選獎也有3千元;大概是國內有攝影比賽以來,已知提供獎金最高的一次。因此從打簡章一公布,就引發影友們的極大關注和熱情參與,以致造成合格的參賽作品高達3852件之多,堪稱盛況空前。

  其次,由於主辦和承辦單位對整個比賽考慮規畫的周評完善,(例如評審委員有九位,而且還包括了建築和雕塑藝術專家在內。)以及執行的細密嚴謹,(例如在評審過程中對每一件入選以上作品,都要確認是否經過原始RAW及TIFF檔的嚴格核對與檢驗。)於是不僅全部評選工作進行得井然有序,甚至在決審階段投票前,還經過評審委員們的充分意見表達。雖然整個評審時間長達11個小時,但是最後終能公平公正的順利選出各級優勝作品。

  第三,這項競賽相當不同於一般地攝影比賽,除了高額獎金,以及屬於為了厚植商譽而特別設計規畫的企業行銷行為之外,最大的特殊之處,就在於主事者能夠以獨到的眼光和膽識,直接挑戰國人對死亡和殯葬事物的習慣性內心忌諱;不但要求作者必須親臨現場,還要以之為素材來進行創作,從而為攝影的藝術表現領域,又開拓出一塊前所罕見的新天地。這固然和背後的商業驅動力有關,但是主事者如果沒有足堪自豪的墓園天然環境、藝術氣息濃厚的建築和景觀設施,以及充滿宗教氛圍詳和寧靜的福地和空氣,大概也就不會企畫舉辦像這樣的攝影大賽了!

  果然比賽在主辦單位的充分規畫和準備,承辦者的細密操作和技術指引,再加上一千多位熱情參賽者的用心觀察、思考與別出心裁的認真創作之下,終於誕生了73件令人驚艷的得獎作品。當然像金牌獎描寫金寶山建築群落,在平易中呈現出靈秀細緻的非凡氣氛;銀牌獎在肅穆安詳的墓園中,直顯生者對往生者的無限崇敬與思念之情;以及銅牌獎有意用絕對正面仰角的構圖,來表現純白色的萬佛神殿在藍天白雲下的無比素美和莊嚴;都是令人過目難忘並且回味無窮的傑出佳構。

  平心而論,以這次大賽和二十四年前的第一次金寶攝影比賽相較,雖然已經不是開天闢地的創舉,而且在內容呈現上,可能因為受到必須尊重個人隱私的限制,造成以人為主體的人文性作品數量相對較少的缺憾;但是這個大賽卻已為我們社會,帶來了即使用這樣的異類題材,也可以創造出在攝影的藝術創作上,能夠對它持續追求和無限開發的特殊功勞與豐碩成果。
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
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,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,非經許可,請勿任意轉載、出版。請求內容授權,請與我們聯繫!photo.tpe@msa.hinet.net

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:(02)2542-9968  傳真:(02)2542-9965 陳小姐   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