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文章
       

 

〝我是人,我愛自然〞系列苦中作樂找妙招-黑色當道,暑氣全消(8)

 

 

謝明順

台北攝影 #595

〈〝我是人,我愛自然〞系列〉

苦中作樂找妙招-黑色當道,暑氣全消(8)    

撰文.攝影◎謝明順(攝影教育工作者)

 

 

 大熱天攝影,焚風加上日照,肯定誰都受不了。然而,世間事有一弊往往就有一利,陽光普照的天候下,不僅表現景物的質感、量感和立體感特別有利,最值得一提的是,很多出色的充滿穿透力以及視覺張力的作品,或許都是誕生於這種火傘高張,輻射超強的時段也未可知,因為多數人都乘涼去了。

 急中生智指的是緊急的情勢中,忽然想出對付的辦法,這種智慧不簡單;以此類推,只要不屈伏於炎熱的天氣,暑中生智照樣可以讓我們獲得不同凡嚮的作品。

 所謂「心靜自然涼」,這時候冷靜的思考絕對是必要的。就在準備外出創作的當下,突然想起了英國評論兼劇作家蕭伯納的名言:「一個人一年之間難得真正思考兩次,我一週思考一次,就讓我在國際上享有盛譽。」這一位1920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名家,筆觸富幽默和諷刺性,這句諍言顯然是屬於勵志的話,道出了一般人所謂的思考,充其量只是「多想一想」而已,根本和「真正思考」扯不上關係,換言之,思考的內容全然沒有碰觸到問題的核心位置;原來面臨創作時,很多人不是欠缺思考,而是不了解什麼叫做「思考」。

 下雨天外拍想到的是,什麼樣的裝備,人和相機才不會淋濕;大熱天想到的是,在哪裡取景最涼快又不會曬到太陽,果真如此,打消外拍的念頭,窩在家裡,看書、喝茶、打電動、睡大覺…都是不錯的選擇,「真正的思考」在此時此刻,「真正」是完全沒有派上用場的。

 大熱天攝影,躲在樹陰下或建物中往外取景,固然也是不錯的抉擇,創作空間卻大大地受到了侷限,通過了「審美經驗」和「價值判斷」的考量之後,冥冥中我似乎接到了如下的指令──在炎炎夏日的前提下,創作出隱喻「涼感」或「涼意」的作品。

 

  Demo A 一葉情深 國父紀念館 2013

 柔美的、虛幻的,或充滿遐思的作品,會不會因為看了令人心曠神怡,從而忘記了暑氣?

 清晨六點多的溫陽,輕柔地投射在捲曲的落葉上,長影另類、誇張又充滿了虛幻,夏暑揮不散,春意卻盎然,想想看,虛的影子是否比實的葉子更吸睛、更可觀?

 如果把題名改為「一夜情.深」,既聳動又有情趣,但無法避免謳歌或助長「一夜情」的嫌疑,經過深思熟慮之後,決定放棄。(註:中和有一間專供休息的旅社,招牌就是「一葉情」,有趣的是,「葉」不用文字,而是畫上一片葉子,令人看了之後,莞爾一笑,暑氣全消)。

  

  Demo B 劈腿無罪 國父紀念館 2013

 一張有實體也有陰影的畫面,基本上大家都會認定陰影的部份是虛的,所以,主角當然非實體莫屬,Demo A就是最典型的範例。本作品但見陰影卻不見實體,如果說陰影比落葉更強勢、更有視覺張力,那麼,虛的陰影才是主角,應該不會有異議的。

 題名「劈腿無罪」,劈腿二字只是脫離了暗示的綁架回歸到原始意義-張開雙腿而已,她是不折不扣的「沒有原罪」。(註:-如流行歌〈失戀無罪〉,失戀是建構新戀情的開始,何罪之有?)

 清晨大早到國父紀念館健行,觸目所及幾乎都是鍛鍊體魄,一臉執著的中老年人,真的是「練功練舞莫荒廢,有志一同來劈腿」,在台灣,劈腿早已變成全民運動了。

  

  Demo C 曲高合眾 台北八德路小巷 2013

 宋玉、答楚王問:「是其曲彌高,其和彌寡。」這就是<曲高和寡>的起源,意指境界愈高的曲子,應和的人愈少,比喻知音難遇。如今台灣的音樂水準不低,再高階的都有很多人欣賞,「曲高合寡」這個成語顯然已經跟不上潮流了。

 頂著驕陽,冒著汗,四處找景只為了為作品增添一分<涼感>,聽起來似乎有點瘋狂。第一眼撞見這張閉著雙眼吹奏薩克斯風的大海報時,的確感受到一種莫名的震撼-我的熱身瞬間涼了一半。

 為了擴大畫面的張力,平面的海報佔了大面積,有縱深的巷道僅有四分之一,右下三個白色的迴旋曲,彷彿正在昭告天下-曲高可以合眾,千萬不要質疑。

 酷暑連連日難過,樂音悠悠心平和,按下快門後,心想:音樂的魔力,的確無可限量,就算一紙海報,亦然。

 

  Demo D 以卵擊石 台北松山活動中心 2013

 強弱相差太大,以弱擊強,猶如以卵擊石,其必慘敗無疑。本作品利用地形地物,並巧妙地引進了標誌的投影,最終結果是,不僅顛覆成語的原始意義,也讓它的解讀更有趣、更有演繹上的玄機,對影像創作而言,應該是值得研究的課題。

 標誌的陰影如一根木棍頂了一顆鴕鳥蛋,地上的彩石活像王澤漫畫中的主人翁-大蕃薯,遭受重擊,兩眼發黑而倒地不起。以往不喜歡念書培養出來的聯想力,做夢都沒想到創作時還可以發揮令人驚訝的效益。

 下面有點突兀的黑色區塊是筆者的頭影,目的是維持整個畫面最低限的均衡,如此而已。

 

  Demo E 高下在心 松山活動中心 2012

 所謂<物質生活往下看,精神生活往上觀>,陳義是否太高,其實並不重要,因為最重要的永遠是心態問題。我們也知道,態度決定高度,精神決定深度,可是,光是牢記於心卻從無實踐之意,到頭來知等於不知,也等同無用,既然無用,為何要知?

 撇開道德取向不談,對攝影創作抱持的觀念/心態,正是決定作品高下的分水嶺。在階梯前看到形狀不一的陰影,正蜿蜒、迂迴地往上攀爬的場景時,肯定會攝性大發,緊接著上下左右、遠近高低地大費周章之後,拍完走人,同時帶著一絲絲滿足的微笑。(偷笑,肯定別人沒拍到)

 哦,等一下,有什麼角度忘了照?

 有,走上階梯,回頭由高處向下取景,這個角度多數人不是忘記,而是沒有想起。

 是否想起「人往高處爬,水往低處流」、「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」這些勵志的話?雖然高處不勝寒,但是大熱天在城市森林取景,高處不可能會寒冷,頂多涼爽一些,因為風比較大。題名高下在心,意味著是高是低,取決於你的心態。(原意是因時制宜)

 角度,不只外觀,還有內涵;空間,不只現狀,還有想像。請再回頭檢視一下Demo E畫面,往上邁進的兩個箭頭,愈來愈大,往下前進的階梯卻愈來愈窄,吊詭的是,往上的在下面,往下的在上邊,迴旋之妙,其妙無窮,造像之妙,妙在其中。

  

  Demo F 分身有術 國父紀念館 2013

 攝影易上手,熟練變自我,自然成習慣,路障帶著走。

 不論好的或壞的,每一個人在生活上都有某些固定的習慣;好的當然值得繼續維持,不好的只要沒有立即的金錢或健康上的損害,多數不太可能把某種習慣改掉。

 誠然生活上的習慣和攝影不盡然有直接關係,但個性左右觀念,觀念影響創作卻是不爭的事實。譬如,安排的畫面不自然、主體不要模糊或太小、前後景不要太亂…,種種似是而非的觀念深植腦中,慢慢地就蛻變成了創作手法上的習慣卻渾然不知,試想,以不變應萬變,作品何來驚艷?以萬變應不變的風格才能創新又領先,創作是否快樂,其實就在一念之間。

 這張題名「分身有術」的自拍畫面,正是不折不扣的膨脹自己、誇大自我、彰顯自傲、宣示自戀的代表性作品。

 我很小,但是很自傲,自傲是對攝影投入的執著和精神感到驕傲而非作品的傑出或高超;自戀必須仰賴實力,實力的累積沒有捷徑,唯一的秘笈就是-終生學習,不斷充實自己。

 

  Demo G 一唱百和 國父紀念館 2013

 一唱百和,唱同倡字,和,音ㄏㄜ、,附和之意。一人首倡,多人附和為原本之解釋;本作品以擬人化之手法,將101比喻為意見領袖,前景的矮花叢,透過超低攝角以及剪影手法等概念化處理,模擬群眾高舉雙手,一呼百應的熱烈場域,畫面充滿氣勢和動量,穿透力無以倫比。

 在攝影術語中,101屬於正的、陽性的(Positive),一般稱為正像;剪影部份屬於負的、陰性的(Negative),稱為負像,前者為實,後者為虛,兩者互動,形成了虛實對比最鮮明的寫照。

 值得玩味的是,面對「虛張聲勢」的剪影,101不動如山,堅定不移,因為,他永遠是大家心目中的「唯一」。

  

  Demo H 歡迎光臨 新北江子翠 2013

 夕陽已落山 雙眼齊放光 今晚何處去 歡迎來乘涼

 椅少恐欠坐 席地又何妨 數位按一按 手忙心不忙

(未完待續)
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
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,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,非經許可,請勿任意轉載、出版。請求內容授權,請與我們聯繫!photo.tpe@msa.hinet.net

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:(02)2542-9968  傳真:(02)2542-9965 陳小姐   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