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文章
       

 

〝我是人,我愛自然〞系列天然、人為無界限,形式/內涵有串聯(5)

 

 

謝明順

台北攝影 #592

〈〝我是人,我愛自然〞系列〉

天然、人為無界限,形式/內涵有串聯(5)    

撰文.攝影◎謝明順(攝影教育工作者)

 

 

 原本只是極其自然、平凡的落葉,却讓我投注心力,足足觀察、拍攝了將近一年的時光,儘管斷斷續續地進行着,一個月總有15次左右,出現在中山公園的落葉區,而且,絕對的風雨無阻,使命必達。

 上一篇以「安排」的手法切入創作,本篇則回到原點,以發見「自然之美」為主軸,意圖從看似雜亂無章的落葉場域中,擷取具有「美學之素」和「優美架構」的自然組合,然後,透過取景、運鏡和明暗比例的加持,以「特寫」的手法一一定格下來。

 無論從事何種題材的創作,面臨對象時,我的腦海中,自然而然就會湧起一個「原始觀念」和「遊戲規則」來;前者屬於一種定性,除非改變風格或轉性,否則,從一而終是必然的堅持。後者是一種隨性或率性,基本上是遵循着意圖中的調性不斷地尋求改變,攝影人常說的,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「變」,正是「遊戲規則」的最佳註腳。

 面對攝影藝術,我的原始觀念自從留日歸國以後,歷經四十多年歲月,絲毫沒有改變過──「限定指向無限」,區區六個字,卻包含了無數的堅持、探索和體悟。「限定」讓我找到了立足點,限定也讓我在方寸之地也可以發見「美」的蹤跡,限定更讓我領悟到,原來「禪思」、「哲理」通通都在細節裡,值得一提的是她們和「樂活」永遠串聯在一起。

 以下八張Demo中,除了一張安排一張調整過之外,其他六張全部都是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觀。有趣的是,這些作品,無論從構圖、採光以及周遭的關係位置來剖析,她們似乎都具備相當純熟的完整性和裝置性,本是落葉繽紛的偶然,如今卻形成了刻意經營的「必然」,或許,這種「偶然中的必然」才是純粹「自然美」的濫觴,也是另類「樂活攝影」的地盤,親愛的讀者們,您,按不按〝讚〞?

 進入圖文導覽前,給各位一個良心的建議:透過美學觀、價值觀和人生觀的推斷,想想看,八張Demo作品中,哪兩張才是經過部份安排的圖像?(答案在註一中)

 

  Demo A  形影相隨/國父紀念館.2013

 在溫煦朝陽的投射下,大葉葉梗撐起的小小空間裡,小葉尖銳的陰影穿透而過,亦步亦趨,指向脩長陰影所建構的三角尖鋒,緩慢但堅定地往前邁進。

 單純葉片的組合,很容易受到「概念」和「認知」的牽絆,不僅形式的表達不易,內涵的營造更是難上加難。本作品幸運地受到了陽光的加持,不僅凸顯了穿透力,也厚築了感染力,想想看,這張作品如果抽離了詭譎的陰影之後,我們是否還會多看一眼?

 

  Demo B 肝膽相照/國父紀念館.2013

 以形式意義而言,大葉與小葉基本上主賓或主從的關係非常明確,但為了詮釋「肝膽相照」的原始理念,勢必建構出兩者居於對等的位階,否則如何相應,又如何相照呢?

 其一,首先裁剪大葉的尾端,藉由不完整的呈現,削弱大葉的張力。其二,令大葉的中心線與畫框平行,減少她的動量。其三,透過壓低相機和位移,讓小葉與粗壯之樹根產生更密切之交纏,以增小葉之動能與動量。

 由此可見,理念要週到,技巧/手法不宜少。

 

  Demo C  相依為命/國父紀念館.2013

 眼尖的讀者也許會發現,Demo C 和Demo B應該是相同的場景,答案是肯定的,的確是如假包換的同一題材,只是在徹底的「改頭換面」之下,她被賦予了新的面相和新的意涵。

 一、大葉變完整呈現了。頭尾橫跨對角線,指向左上直角;小葉變小了,葉梗指向右上直角,兩者自然形成了謝老師自創的「雙對角」構圖。

 二、相機變高,攝距變遠,環境說明更形豐富。

 三、樹根與畫框平行,利用透視原理,令樹根的粗細趨於一致。

 四、透過電腦後製,淡化了葉斑但強化了葉身的焦爛。

 通過刻意的畫面經營,換來視野的耳目一新。現在,請再次審視Demo C的光景,一個弱小,一個重殘,不是「相依為命>,又將如何命名呢?

 

  Demo D 惺惺相惜/國父紀念館.2013

 這一張作品同樣屬於「雙對角」構圖的範例,和Demo C不同的是,大葉是與下方的氣根形成對比而非小葉,令我感到驚喜的是,散佈在周遭的小石塊,竟然如此諧調,無限悠然地維持着整個畫面的律動與均衡,有道是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,一切道理,果然源之於大自然。

 兩枚葉片長相酷似,只因為她們是近親繁殖。

 

  Demo E 相親相愛/國父紀念館.2013

 點、線、面、色彩,這四個構成影像的基本元素,一直以來都是剖析具象/抽象藝術的依據,同時也是探討藝術奧秘的重要源頭,繪畫如此,攝影更不曾例外。

 「相親相愛」理應是一種和諧、安詳、明朗、溫馨、美妙的情境和意境,然而,有了主題開始尋找適合的場景和題材時,肯定是一件難度很高,不可能短時間完成的任務。主要的原因就是,不動手腳、不假安排。以前在輔大廣告系教商攝時,常常提到──藝攝是偶然中找必然,商攝則是必然中找偶然,言簡意賅,值得深研和體驗。

 本作品構成的重要條件有,其一,點、線、面平均分佈。二、明暗有漸層。三、質感、量感刻劃明確。四、正上方高角構圖。五、柔光。

 相親相愛的場面,一旁的小孩(小葉片)看到了,幸福嗎?幸福。

  

  Demo F 萍水相逢/國父紀念館.2013

 有一首流行歌的歌詞劈頭第一句好像是「世上的人兒那麼多,你卻碰到我…」,無論是踫到、遇到、巧遇、邂逅…,都沒有「萍水相逢」來得美妙和充滿詩情畫意。當然,作品中的兩片穿着迷彩裝的落葉,如果沒有被我看到的話,鐵定不會留下紀念照,早已進入垃圾袋或消形匿跡了。請記住,下次與人萍水相逢時,微微笑,道聲「你好」,讓人生充滿色彩,讓樂活增添美妙吧!

  

  Demo G 相互輝映/國父紀念館.2013

 又是個陰雨霏霏的清晨,我和內人芙美依然風雨無阻地到國父紀念館健行,心想,打太極的不見了,舞劍舞扇跳香功的肯定都不會出現在廣場上,空氣清新,大地滋潤,心儀的作品即將誕生,霎時感到了無比的期待和興奮。

 做完健身操後,冒着小雨,信步走在處處水窪和落葉的地磚上,尋尋覓覓了十來分鐘,驀地,「自然美」進入了我的眼簾中。

 散發着幽光的地磚上,一片潔淨的榕葉靜臥其中,正在享受着貼身的撫慰,無比安詳、滿面春風。

 榕葉單純的面,對上了刺柏交錯的線,在濛濛細雨的氛圍裡,顯得格外的鮮明、耀眼。雨中攝影固然不便,但充滿挑戰、情趣和玄機,千萬不可等閑視之。

    

  Demo H 相印成趣/國父紀念館.2013

 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,僕僕風塵的落葉,果真是歷盡了滄桑,遺下了淒美卻難忘的印記?

 葉片左上的黑洞,看似虛幻,卻是銳利無比的實空,看透人生,處處有逸趣,事事皆從容。滾滾黃塵終須度,遊戲人間情獨鍾,春雨霏霏莫詠嘆,日薄崦嵫圓又紅。(題名:相印成趣,乃成語「相映成趣」的轉音,純為彰顯圖緣而易字,絕非筆誤)。  

(未完待續)

 

註一:

真正安排過的是Demo D惺惺相惜,下方形似的小葉片是花費不少時間才找到的山寨版,其他部份均為現場實景;另一張是Demo H相印成趣,主角的葉片是筆者小心翼翼地從泥中挑起,尾端向左位移了45°,其他絲毫未動,您,猜對了沒有?)

 

勘誤表/ 

上期〈安排最寫意,創造自然樂無比(4)〉全文有四個錯誤,如下更正:

一、內文第一字,大很多攝影…-大字是多餘的。

二、同P5。倒數第5行,…-「脫穎而己」,應是「脫穎而出」之誤。

三、P8,內文第四字,…令人格會到…-「格」是「體」的誤字。

四、同P8,左側內文倒數第二行,…以小博大…-「博」字是「搏」的誤字。
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
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,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,非經許可,請勿任意轉載、出版。請求內容授權,請與我們聯繫!photo.tpe@msa.hinet.net

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:(02)2542-9968  傳真:(02)2542-9965 陳小姐   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