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影文章
       

 

第四屆海峽(霞浦)攝影節交流紀行

 

 

呂欽宏

(兩岸交流)

台北攝影 #588期

〈第四屆海峽(霞浦)攝影節交流紀行〉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撰文◎呂欽宏

攝影◎蔡美足

 

    此次赴大陸福建霞浦參與第四屆海峽(霞浦)攝影節交流,有本會理事長連世仁、榮譽理事長楊大本、副理事長呂欽宏、北會月刊總編輯簡榮泰、旅遊組執行長蔡美足等五人,行程原預定自2012年12月11日至15日計五天。海峽攝影節由福建省文聯、福建省文化廳、福建省旅遊局等主辦,由福建省攝影家協會主席張宇、霞浦攝影協會主席鄭德雄、中國福建省攝影協會、福建青年攝影協會、世界閩籍攝影研究會、海峽攝影時報社等單位承辦,打造海峽兩岸攝影家影藝交流的平台,以福建海洋文化,美麗灘塗風光為主綫。台灣各攝影學會派代表參加此次活動總計約40人至50人,而主辦單位此次邀請各方攝影人士到場參與活動約有4、5百人。

    霞浦地處福建省東北部,陸地面積1,716平方公里,公元282年即晉太康3年,始設溫麻縣,唐代改稱長溪縣,元代設為福寧州,清雍正年間升為福寧府,為福建八府之一,訖今已有1,730年的歷史。霞浦海岸綫長達480公里、海域面積2.89萬平方公里,淺灘塗104畝,為福建省之最。在廣闊的海域上星羅棋布的散落著399個島嶼,138個海灣和93個沙灘,它的地理、歷史、人文都和大海休戚相關。霞浦的灘塗景觀被譽為中國十大風光攝影聖地之首,每年都吸引著數以萬計的攝影愛好者。位於東沖半鳥的高羅沙灘、灘平海闊,是天然的浴場和沖浪場。北兜沙灘海水清澈湛藍。相傳朱元璋登基後,為抵禦倭冦,于洪武二十年興建大京城堡。城內有些房屋至今還保留著明初古建築風格,與大京城堡連片的傳臚、呂峽、后首等200多座古城堡,共同構成了規模龐大的福建東北沿海的城堡之鄉。楊家溪全長58公里,從上游的文武瀑布沿溪而下一路奇峰怪石,急瀨碧潭古榕名木不勝枚舉。霞浦素有魚米之鄉的美譽,海洋資源尤為突出。全縣水產品總量均在30萬噸以上,佔全福建省水產品總量的八分之一。霞浦是中國海帶之鄉、中國紫菜之鄉,海帶產量為全中國第一。霞浦的沙灘、島嶼、海岸綫、灘塗攝影、將成為閩東乃至福建旅遊的新亮點。霞浦地處閩東福寧灣,灘塗面積696平方公里。四季的潮汐變化天光雲影,使這一美麗的海域瞬間迥異。奇妙詭譎的滿海竿影,梦幻般的海上家園,鷗鳥掠過浪尖灘塗,金色沙灘褐色礁岩,海上日出日落,都是那樣靈動令人稱奇稱絕。處處有著海耕海殖等海文化的綺麗美景。

    春天天氣不穩定,空氣往往不是很通透,會出現前景清晰遠景霧化效果,這種朦朧的感覺,作品後期適當處理就是一幅淡雅水墨面。薄陰天氣的時候即使陰雨天,散射光拍攝,物體在海水中美麗的倒影,美不言喻。遇上霧天,雲霧輕托小島,竿影竹笩,恍若仙境。春天是紫菜拆場時候和螃蟹繁殖時機,漁民在灘塗出現頻繁,景因人而靈動,春天可拍紫菜拆場、海上撈蟹苗、海上漁村、楊家溪漂流等。

 夏天天氣晴朗,雷陣雨之后或者颱風前后(颱風外圍雲系),空氣特別通透,雲霧變化迅速,灘塗天光變換迥異,要耐心守候,天隨人願,那些耶穌光准會照在你想要拍攝的主體上。颱風來臨之前晨昏,可拍到數米甚至十來米高的金浪,驚濤拍岸的壯觀。夏天可拍小皓海灘,沙江晾晒海帶,三沙鎮崗尾晚霞,溪南鎮日出、掛蟶養殖等。

 秋天天高雲淡,天氣穩定,霞浦是中國紫菜之鄉,這期間沿海萬畝紫菜養殖建場,插竿掛苗,養殖收獲,海面船隻穿梭,漁民勞作頻繁,一派繁忙的景象,沿海全綫都有養殖場,滿灘滿海都是竿影人影船影,畫面任你裁剪。紫菜苗繩初下水時呈白色,逐漸變黃變綠邊黑,這是紫菜生長過程變化,周期大約半個月,漁民稱一水,一季生產五水,紫菜還會吸收不同光源,產生靈動神秘的色彩。秋天可拍松港北岐、三沙小皓、三沙東壁、三沙古鎮紫菜養殖,大嵛山島、楓林古榕群等。

 冬天暖陽,光綫柔和,是拍攝海上日出日落的佳期,可拍攝三沙鎮花竹,溪南鎮草帽山的海上日出,沿海收紫菜,塩田連家船民俗景觀,勞作頻繁。

 經典綫路:霞浦屬福建寧德巿,位於福州和溫州之間,福州的長樂機場和溫州的永強機場是離霞浦最近的兩個機場。霞浦與上海、溫州、福州等地直通動車,交通便利。

 東綫:松港鄉北岐、古岭下,三沙鎮小皓、東壁、古鎮、花竹、三沙漁港,大嵛山島(從三沙乘飛艇十幾分鐘可到)。拍攝灘塗、紫菜養殖、海島、海上日出日落、漁港夜景等人文景光自然風光。

    南綫:沙江鎮沙塘里、沙江、涵江,溪南鎮笊篱嶼、東安島、長春鎮北兜、埕塢、拍攝灘塗日出日落掛蟶養殖、收晾海帶、海上漁村等人文自然風光。

    西綫:塩田畲族自治鄉北斗、釣岐、南塘、杯溪、七都。拍連家船民俗生活、古民居群、蛵田等人文景觀。

    北綫:牙城鎮楊家溪(國家級旅遊景點,中國五大觀賞紅葉勝地)。拍攝萬株紅楓、千年古榕群、竹笩漂流以及沿途海岸風光等。

 

本次行程簡介:

    第一天/2012年12月11日

由桃園飛福州,到達後主辦單位派車接機至霞浦環島大酒店,路程2時30分。緊接著來賓報到入住,下午6時30分歡迎晚宴。

    第二天/2012年12月12日

早餐畢,9時集合上車到霞浦一中參與開幕式,約上午11時開幕式結束,開始參觀設於操場露天展場一千餘幅作品。值得一提是現場有擺設為攝影人作品承攬後期處理、影賽投稿代理之商家,並公開陳列經其後期處理曾參與各影像比賽之作品,此種公開宣示參賽攝影作品係由多人完成之作為,實屬先進,但或許會有爭議。下午在環島大酒店有第四屆福建攝影大會暨海峽兩岸攝影論壇。

    第三天/2012年12月13日

凌晨4時起床,出發往北岐拍攝灘塗日出、討小海等風光。下午出發往古桶拍攝紫菜場景、東壁海邊日落。

    第四天/2012年12月14日

上午出發花竹拍攝海上日出、紫菜場景。下午往小皓拍攝海灘風光、勞動場景。

    第五天/2012年12月15日

上午出發至楊家溪拍攝古榕樹群。

    以上各點拍攝時,現場2、3百人同時拍攝,個人唯一的感覺就是現場有2、3百台影印機在同時影印,實在是沒有攝影創作的感覺。

    下午2時30分整裝返台,預計搭乘福州永樂機場下午7時15分班機,詎料、在高速公路上才開半個小時即碰到因車禍塞車,長達4個小時定點毫無移動。當時大家均心急如焚,趕緊連絡航空公司取消機票,再由台灣向航空公司再訂第二天飛松山之機票(註:衷心感謝榮譽理事長楊大本的夫人,幫忙重新訂買機票)。此間各節真是人仰馬翻,在高速公路上塞車,可見大陸各種奇怪亂象,實在是我們難以想象。當時甚至作好在高速公路塞車過夜之打算。慶幸4個小時之後終於慢慢移動,晚上10時左右至福州機場。接著在雨中推行李至過境旅館入住。

    第六天/2012年12月16日

上午大家心中掛念著正在台北林森活動中心,進行台北獎評審活動。下午4時福州長樂機場登機飛抵台北松山機場,返回溫暖的家,結束此回行程。

 
     
   
     

版權宣告 本網站之影像與內文,其著作權皆為台北攝影學會所擁有,非經許可,請勿任意轉載、出版。請求內容授權,請與我們聯繫!photo.tpe@msa.hinet.net

台北攝影學會 電話:(02)2542-9968  傳真:(02)2542-9965 陳小姐   地址: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64